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東方的無敵鐵金剛─鄭宇宏現代書法展

鄭宇宏橫綱之力展場鄭宇宏橫綱之力展場

                新北市藝文中心於71日至716日在第三展覽室推出《橫綱之力》,現場展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巨型書法創作,顛覆一般對傳統書法的刻版印象。

                一邁入展區,一幅巨大書法佔滿整面牆,氣勢攝人,青年書法家鄭宇宏笑稱,這是他的「東方無敵鐵金剛」!原來這幅磅礡大作的靈感來自西洋影片〈大金剛〉,同時也讓鄭宇宏聯想起兒時最喜愛的卡通公仔,於是,他決定以大筆和濃墨形塑出具有東方意象的無敵鐵金剛,以向來被視為風雅的書法來描摹常被貶抑為次文化的公仔,這是一種企圖打破文化藩籬的大膽嘗試。

                  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既像文字又像圖騰的三聯幅〈戰舞〉,這是鄭宇宏自創的書法字體,模仿甲骨文中富饒的圖形與趣味,再加上一絲的童心未泯,而堆疊出來的「象形」書法;〈戰舞〉原自於原住民狩獵前的一種儀式,鄭宇宏在創作中嘗試透過剛勁有力的書寫,一方面表達一種威武勇猛的架式,另一方面又透過東蹦西跳的不規則文字排列,來呈現一種赤子之心的天真。

                 關於這次的展覽動線,也經過特別精心設計,前半段是墨色書法,後半段則是金色書藝,從具象慢慢走向抽象,鄭宇宏表示,金的特性是恆久不變,金也代表著純與真,他希望透過這些金色的意象,讓藝術回歸到人心最初的那種天真,並恆久保存。  《橫綱之力》即日起至716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三展覽室展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