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池上鳳珠重要時刻「痕·融·異」創作展

有些傷痕像場大火!把工作室燒焦難以復活!

收拾了 創作卻在腦海住著

池上鳳珠重要時刻「痕·融·異」創作展

 

【新北市訊】大火!把工作室燒焦難以復活!以往談起臺灣新銳藝術家池上鳳珠的藝術創作,往往使人聯想起「水」的意象,而本次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特別展出「痕·融·異」展覽,完整呈現去年夏天池上鳳珠位於法國工作室「巴黎竹莊」遭祝融火吻後的透悟,她罕見地將「火」這個看似對立的元素加入其創作之中,從外在物態的傷痕和變異,轉化為內心靜謐的冥想宇宙。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時隔數年,我們遇見一位蛻變的池上鳳珠,展現她在不同範疇中的多樣風采。而池上鳳珠的丈夫吳炫三先生亦是我們十分敬重的藝術家,2012年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曾邀請夫妻兩人攜手於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展出「原始的脈動」聯展,為新北市注入一股野性和純真。今天再次合作促成這次展出,實感欣喜和榮幸,期待與市民朋友一同走進這處藝術的心靈之旅。

 

池上鳳珠說,回憶那場大火,當時她人在臺灣,心急之下隔日便趕赴巴黎,見工作室已成一片殘骸,作品佈滿火痕、消防水漬以及黑色的掌印,當下自己異常平靜的收拾災後的現場,並開始思索生命及物態的轉變,腦中浮現便創作靈感。有別於過去自己「水」的形象,罕見將「火」加入創作,用高達攝氏1000度的的固態玻璃膏、金剛砂作畫,在畫布上烙下一道道灼熱的傷痕。池上鳳珠特別提到,「炭之舞」這項作品對她來說很有意義,當時正和母親分享大火過後的心境,並與母親共同創作出來;此外,展覽中的陶瓷作品皆是在新北市鶯歌燒製,想藉此對世界展現臺灣的陶瓷工藝。

 

文化局表示,本次展出包含新作「眼簾裡的幻化世界」、「吻痕」、「非洲牧羊人」、「寂靜之路」、「獵‧水靈」、「非洲陶」,以及池上鳳珠最具代表的「滴水」系列,含括陶瓷、琉璃、木雕、畫作等複合媒材,共50件作品,展覽期間自即日起至56日,歡迎至新北市藝文中心參觀!欲知更多相關展覽活動資訊,請參閱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www.artcenter.ntpc.gov.tw,或電洽2253-4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