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吳家潁創作首展─破除腰窩代表著美麗象徵,如何將性感腰窩成為尖叫表情!?

相關圖片

藝術家吳家潁與作品合影重生囚禁

【新北市訊】「腰窩」,又稱為維納斯的酒窩,根據醫學統計,世界上平均只有3%的女性有腰窩,由於腰窩相當少見,又被藝術家稱為「聖窩」、「性感之眼」,在美術界中,腰窩代表著美麗、性感的身體標誌,例如魯本斯的名畫《鏡中的維納斯》,就對腰窩有其著筆表現。然而,藝術家吳家潁跳脫腰窩代表著美麗、性感的象徵,相反地,他描繪腰窩卻暗喻相當壓抑、崩潰的情緒。

 

吳家潁目前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創作組的碩士,談到為何以腰窩為創作符號,吳家穎表示:「曼妙的肢體語言中,散發著謎樣的氣息,而這種氣息其實讓人不容易覺察,似乎要有類似的感受才會有所體會。隱約出現的腰窩,也就是人體臀部上面的兩處凹陷,時常在我的畫中出現,我把它轉化成人的表情,就像一張臉,表現當下的情感與情緒」。藉由描繪人體及腰窩,隱喻慾望被抑制、壓抑時,就會遊走在崩潰的邊緣。

 

例如,吳家穎的作品中,《重生》所描繪的腰窩,宛如孟克的《吶喊》,人呈現極痛苦的尖叫且變形的表情,吳家潁談論《重生》表示:「《重生》這張作品在描述,當慾望能量達到極限的某個狀態,肉體這個軀殼已經完全釋放而死亡,情感已不存在,代表慾望的肌膚血色消失,像個沒有靈魂的軀殼,灰飛煙滅、隨風而去,灰燼與所創造的心靈空間融為一體。」

 

    另一作品《囚禁》,吳家穎敘述:「探討慾望在釋放能量的狀態與過程,強調慾望就像一套循環系統,當一切慾望被壓抑,是否該焦慮這種壓抑狀態什麼時候會爆發?《囚禁》在述說內在的肉體世界仿造了一個如火星般的地域,有趣的是,肉體星人(圖正中央的腰窩)出現其中,象徵抑制慾望的掌權者將肉體星人囚禁起來,使他孤立無援、無法逃脫,他看著外面的世界,慾意橫流,不免怨天尤人、嫉妒、憎恨,渴求獲取慾望的可能性。」

 

文化局表示,「抑制的氣息─吳家潁個展」自4月22日起至5月17日於新北市藝文中心特展室展出,此展覽也是吳家穎的首次個展,展出作品為藝術家2013年至今的新作品,歡迎民眾前來欣賞,看吳家潁將人體腰窩與風景結合,呈現出他自己具超現實的內心風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