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6新北市美展頒獎典禮

2016新北市美展頒獎典禮《化身為隔音人 為聽障姊創作奪冠》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16新北市美展」10/8在新北市藝文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發獎金與獎座給各類別的得獎者,同時勉勵所有參賽者持續創作。今年美展共有油畫、水彩、版畫、攝影及複合媒材5個類別,總共91件得獎作品將在新北市藝文中心藝文館、藝廊、特展室展出至10月19日,歡迎民眾一起來為得獎者喝采。

 

        本屆美展複合媒材類第1名作品,張嘉方、李家祥《隔音人》,創作靈感來自張嘉方自小與重度聽障姊姊的相處經驗。她的姊姊自小就必須配戴助聽器才能聽見被數位機器轉換過的聲音,而在排除聲音的傳遞之外,她與姊姊溝通時更需要運用誇張的表情與肢體動作來輔助了解彼此。看見扮演人體雕像的街頭藝人靜止在街道上觀看著大眾,這樣的景象讓她想到姊姊也是在安靜的世界裡觀察著人們,需要被關心與了解,《隔音人》的創作因此而生。她透過裝扮成全身白色的「隔音人」站立在白色木箱上進行表演,並將即時動態對位投影,讓觀眾與作品進行互動,希望藉由此作品讓觀眾了解聽障者與人溝通之間的重要性。

 

此外,今年作品中,有許多不約而同在藝術美學之外蘊含更多的社會觀察與內在體驗,表達現在年輕人對現實的關心與焦慮,油畫類首獎胡哲豪的《島的邊境-浸》,強調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強烈影響,更發人省思如何來守護珍貴的自然資源;攝影類首獎的陳政偉《海岸之殤》,則紀實新北市海岸發生船隻擱淺漏油事件所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美展對全國愛好藝術創作者開放,提供一個相互交流、切磋的展示的平臺,無論是年輕的藝術新銳,還是持續耕耘的藝壇中堅,都可以在這裡彼此觀摩,欣賞其他優秀作品,自己的作品也能被更多的人看見。未來,新北市美展將持續扮演鼓勵藝術創作的角色。

 

      文化局表示,2016新北市美展針對油畫、水彩、版畫、攝影及複合媒材等5大類徵件,共有來自全國821件作品參加,經過初審和複審,共選出油畫類19件、水彩類21件、版畫類12件、攝影類29件與複合媒材類10件,合計有91件作品得獎,歡迎民眾至新北市藝文中心欣賞這美麗的藝術饗宴。

相關圖片

2016新北市美展 張嘉方、李家祥《隔音人》2016新北市美展頒獎典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