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李梅樹「藝術家之眼主題展」一窺臺灣女性的千姿百態與時代精神

開幕現場貴賓合影開幕現場貴賓合影

       前輩藝術家李梅樹是臺灣美術先驅,也是新北市極為重要畫家,以寫實繪畫傳達自然真實及親切的情感,留下無數珍貴的寶藏,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一展覽室即日起,展出李梅樹大師經典鉅作,以及其難得一見攝影作品。今(11/4)開幕現場,經典畫作《愛孫》(1965)中,三位主角人物同時也是李梅樹老師金孫的百峰、百惠、百真也一同出席,與長官貴賓們憶說起50年前擔任畫中模特兒的情境與趣事。

      李梅樹出生於三峽,自幼富有藝術天份,因生活於純樸的鄉野,對在地的人文傳統有深厚的情感,常以日常生活周遭人物作為題材,女性更是他常加以著墨的對象,李梅樹曾說到「女性手部最為優雅」,創作的過程中常以毛玻璃底片拍攝女子系列照片,他在意的不僅是模特兒肢體容貌之美,同時也對人物畫面與光線氣氛有所營造,以寫實的手法畫出人物性格、服裝花樣、職業角色,一幅幅的繪畫不僅是生活的呈現,更真實勾勒出當時代臺灣女性的形貌,如本次展出的經典名作《小憩之女》(1935),畫中女子左手食指輕觸下唇,姿態嫵媚,散發柔和閒適的氣氛。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本次與李梅樹紀念館合作展出16幅,以女性肖像為主題的作品,以及數張創作過程所拍攝的攝影作品,並邀請國立師範大學白適銘教授策劃,以當代展示手法及觀看方式重新詮釋經典畫作,一窺臺灣女性的千姿百態與時代精神,並探討蘊藏在文化藝術領域下女性所扮演的角色,如將作品《戲水》(1979) 透過分層動態影像畫面,讓平面的畫作轉為動態的呈現,讓觀眾能現場感受清風拂面、樹影婆娑之景,又或在展場重現作品《露臺》的場景,到訪民眾,可模仿畫中人物手搖團扇、憑欄遠眺山景。

    「藝術家之眼」透過跨領域媒材、新媒體科技等多元展示之實境體驗,提供來館觀眾嶄新的觀展趣味,藉以感受李梅樹生涯代表作中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邀請您一同體驗李梅樹老師用畫作傳達出人與自然交織的美好樂章,感受藝術的真摯和熱情,和不斷綻放的創作能量。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1061027日至10712日上午9:00~下午5:00(11/612/4107/1/1休館)

    點: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一展覽室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1)

 

講座及活動

    1112() 14:00-15:00

策展人白適銘教授 時代之眼從繪畫與攝影談李梅樹創作的現代性

    1125() 14:00-15:00

何兆華教授談 - 李梅樹畫作與當代女性服飾

    129()1223()14:00-16:00

大師巡禮 參訪李梅樹紀念館及三峽老街

**對    : 一般民眾,每場40(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710130250471936437211

 

更多相關資訊

李梅樹紀念館 : 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10 / 電話 : (02)2673-2333  

李梅樹紀念館官方FB : https://www.facebook.com/limeishu.org/

李梅樹紀念館官方網站 : https://limeishu.org.tw/

李梅樹紀念館官方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NhAJ83HO8rTeJHdoMtZJQ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