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大自然景觀躍然紙上,彩墨畫家余振明樸實天成為大地行旅找到豐沛生命力!

 

【記者  辛澎祥/採訪報導】

 

以旅行寫生而做藝術創作的基調,眼界確實會廣闊大開,透過彩墨筆法留下所帶來心靈悸動的美感,讓自然天成的景象躍然紙上,帶來生命質感的提昇,令人深往不已。知名水墨畫家余振明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二展覽室推出的《大地行旅余振明彩墨展》,以大自然為創作之泉源與靈感,呈現旅遊過程所感受大地的神奇與奧妙,令人為之動容與讚嘆,在在成為當今彩墨畫展作品中新的突破,亦更加深具主題的超越性。

余振明老師創作的[千戶苗寨]

 

▲【千戶苗寨】是余振明老師創作的極致,令人讚嘆。(記者 辛澎祥/攝)

 

余振明老師出生於金瓜石,現居三峽,因此金瓜石與三峽獨特的自然及人文風景,造就其透過藝術保存人文歷史的記憶。他愛好旅行,滋養生命,豐富生活,臺灣本土鄉情為靈感,取各地之風俗民情、人文特色、重要產業為彩繪對象,以筆墨保留先民智慧結晶,為臺灣歷史、文化作見證,台灣與大陸知名離島與大自然天成景點的寫實紀錄,也成為他繪畫的主要素材,為他的創作找到精神的慰藉。

 余振明老師創作的[龍脊梯田]

 

 

 

 

▲余振明作品〈龍脊梯田〉猶如電影蒙太奇手法呈現。(記者 辛澎祥/攝)

余振明的作畫技法融合中西元素及佈局,近年為求作品創新變化,從以往的單一場景走入複合式場景,猶如電影的蒙太奇手法,將幾個不同的場景構思匯集於一紙,且畫面之切割、插置等求其多樣性的均衡感,例如作品〈龍脊梯田〉即是將7個不同季節場景氛圍統合於一個畫面,以窗格呈現色彩變化,並以紙拓、墨韻灑染技法表現梯田線條之美。

5位藝術家合照

 

▲畫展開幕式中多位藝術界領導人都與向余振明老師(左二)道賀。(記者 辛澎祥/攝)

此次「大地行旅」為主題,將創作觸角從臺灣延伸海外,將國外旅遊各地的重要景點、民情特色成為彩墨作品,此次展出特點在於每幅作品中,皆將其旅途景點之人文、歷史、民風及所見寫於作品的題款中,內容並印製於展場的作品說明卡內,使觀賞者透過畫作有如跟著余老師親臨遊覽,並了解當地之特色,認識當地民俗風情,更期以畫作見證人文歷史,期望喚起大家對文化資產的保護與重視。此個展展期至331日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