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藝術家吳惠淳畫狗療傷 走出迷網朝向希望前進

【新北市訊】藝術家吳惠淳,目前還在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博士班,本次於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的系列作品,不難發現當中都有相同的狗為主角,吳惠淳畫中的狗,是自己養的吉娃娃,吳惠淳表示:「這隻吉娃娃是奶奶過世後才養的,對我而言,母性的長輩(奶奶、外婆、母親)是構成自己最大安全感的來源,而奶奶的辭世意味著我的安全感、依賴被閹割,因此養這隻小狗陪伴渡過悲痛的過渡期,牠帶有紀念的意義,並透過奶奶的死亡、小狗的新生兩種不同的生命進程,思考人生在世的價值。」此系列作品,代表著藝術家近年來的狀況及心境轉換,這隻小狗的形象,也逐漸成為吳惠淳自己的化身。
 
其中作品〈若葉森林〉,吳惠淳敘述:「『若葉』日文為新葉的意思,暗喻生命的開展,畫中森林則象徵美麗而未知的境地。我化身為畫中的狗,狗的正面、背面與影像的交錯表現,置身於瀰漫神祕氣息的環境中,對於前方雖存有迷惘及恐懼,但仍小心探索,朝向陽光賦予的正面能量及希望前進。」吳惠淳希望與觀者共勉,儘管背負着傷痛、儘管疲倦不堪,卻仍必須向前行,因為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該在此停下腳步,不該迷失在這片迷幻的森林之中,唯有向前走才能走到自己所想去的未來。
 
新北市文化局自12月23日起至105年1月10日於新北市藝文中心特展室,展出「他者的凝視 吳惠淳水墨、膠彩創作個展」,歡迎民眾前來欣賞此系列作品,看藝術家吳惠淳以絹布,結合水墨及膠彩畫技法,營造迷濛氛圍、優雅的氣息及細膩的表現。

相關圖片

藝術家吳惠淳吳惠淳〈若葉森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