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宛如照片的寫實技法令人驚艷!「水光石色─乎你平安」林文安油畫個展

【新北市訊】「畫得太逼真、像極了!本來以為是攝影展,沒想到竟然是油畫展覽。」只要是第一次看到藝術家林文安的作品都會是這樣的反應。林文安,曾多次入選全國性與地區性的美展,畫風宛如照片般的寫實風格,林文安長年探索光線與物象表面質感的繪畫技術,創作主題喜愛取材於大自然,尤其對大自然中的石頭有著特殊的情感。
 
林文安表示:「從高中接觸油畫開始,就一直追求寫實的畫風,因為,我認為人人都看得懂的作品就是寫實風格。然而,近年選擇石頭為創作主題,因為是在某次描繪石頭時,發現石頭使我越來越熱愛畫它,且會讓我在繪畫時完全脫離世俗的干擾,跟我以前描繪其他物品時的感覺完全不同,這可能跟我小時候的經驗有關,在我小的時候,其實我是相當自閉、沒有任何玩伴的小孩,然後我就會到河畔邊一個人玩石頭,欣賞每塊石頭不同的形狀跟肌理,忘卻人際關係上不愉快的經驗,所以現在當我描繪石頭時,可能帶領我回到小時候最純粹、快樂的部份,讓我心思平靜。」
 
此外,林文安的油畫作品,仔細端倪竟然看不見任何油畫的筆觸,林文安能把油畫處理得像照片,除了細膩的觀察外,紮實的繪畫基礎也很重要。林文安表示:「最困難的是觀察,為了盡量模仿大自然,常常得獨自一人取景,通常為了完成一件作品,得跑一個地方好幾次,早上去看,下午跟傍晚會再去看一次,因為太陽移動位置不同、季節不同,石頭給人產生的情愫都不一樣,過程雖然枯燥辛苦,但等到作品完成,看見石頭就像活生生從照片跳出來一樣就覺得很欣慰。」
 
文化局表示,「水光石色─乎你平安」自5月20日起至6月14日於新北市藝文中心藝文館展出,邀請民眾前來欣賞藝術家對大自然的細微觀察,還有對繪畫的單純執著和熱情,儘管只是一個不起眼的角落,都可以是那般自在、美麗。

相關圖片

《覓相找》林文安與其作品合影
TOP